备战新学期,老师们先卷起来了!

开学在即,狄邦肯思的老师们一如既往提前投入到紧张而忙碌的开学准备工作中。日程表上密集分布的各项专业培训、满满当当的会议安排,同学们虽然还未返校,老师们已经忙得不亦乐乎,充实的新学期开始啦!

PD:聚焦学生参与度,探讨系统支持策略

研究表明,大多数教师认为:学生对他们的学习有否决权,学生的参与是影响学习效果的最大因素。基于此,在开学前夕的PD(Professional Development)会议中,教学部门专门针对Student Engagement(学生参与)这一主题展开培训和讨论。

会议由教学总监Mr. Simon Lee主持,此次PD重点围绕如何帮助两类学生(一类学生参与度高且很努力却没有取得预期进步;另一类学生参与度低且没多少进步)更好地参与课堂这一问题展开分享。对此,Mr. Simon Lee提出了两大策略:策略一,获得所有学生的反馈(Getting feedback from all students),为达成这一目标,他同步提出了Hands Down Policy, Cold Calling两种方式。

获得所有学生的反馈

Hands Down Policy即老师指定学生回答问题,其目的不是为了获得正确的答案,重点是给前20%以外的学生一个发言权,这样老师就可以在练习开始之前看到课程内容是否需要重温。同时这可以激励学生,因为他们可以看到学习不仅是以最强的学生为中心的,老师也同等认同他们的贡献。

Cold Calling指向全班同学提出一个问题,然后给大家一些时间来思考答案是什么。一段时间后,老师提名一个学生来回答。这意味着全班同学都在思考答案,因为他们知道自己可能会被问到。老师应对学生的答案给予回应,并在未检查该学生理解的情况下,不去纠正或要求其他学生纠正他们。由此,他们能感觉到自己对知识的贡献同样重要,参与度就会提高。而且,作为老师你可以看到他们知识上的差距,如果需要的话,你就有机会对内容进行第二次讲解。

策略二:激发所有学生学习热情(Stimulate the learning of all pupils)。这一过程也可分为几步实现:第一,在学习新知识之前、之后和期间使用测验。在向学生介绍学习内容之前,确保他们了解目标和老师对这门课的期望,此举还有利于学生形成长时记忆;第二,在确定学生能取得成功的前提下安排练习,学生在犯太多错误的情况下容易消极且会养成使用错误方法的习惯;第三,通过搭建“脚手架”,帮助学生逐步掌握较为复杂的内容,在这一过程中检查学生对每一步的理解,强调过程中的关键点,并控制学生的挫折感。

会议中,有老师提出,课堂中存在部分不回答问题的学生。与会老师们从各自的经验出发,提出可以采用降低问题难度、对学生已知内容进行提问、课后给学生单独补课等极具实用性的方式。

教学部尤为关注已经很努力却成效甚微的学生,对此,他们也总结出了四大策略以帮助其成长。策略一:课程开始前对以前的学习进行简短的回顾,每周和每月开设专门的课程来回顾学习;策略二:在让学生进行练习前,检查每个学生是否真正理解;策略三:分步骤呈现新的教学内容;策略四:老师对新学习内容的呈现和学生的反馈应形成一个循环,确保错误不会潜藏。

活动现场,除Mr. Simon Lee的精彩分享外,与会老师们也纷纷建言献策,提出了众多操作性强、实用性广的解决方案。

PD培训是狄邦肯思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师资水平的重要途径之一,高达每周一次的培训有助于老师们及时沟通交流,分享经验做法,提高教学效率。

备战开学,教研先行

近日,狄邦教育集团学科建设与发展中心专家团队专程来到成都学校,与老师们共同分享教育教学经验与最新的理念、探讨特色教学模式。学科建设与发展中心的老师们就各个学科分别分享了教学计划的撰写(短期、中期、长期)、创新融合课程体系开展经验、跨学科主题教学策略等干货满满的内容。其中,创新融合课程体系的开展经验尤其具有指导意义。

基于国家课程标准,狄邦教育集团学科建设与发展中心对我校的课程进行了全面的校本化,更注重培养学生的学科素养、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合作与交流能力和自主发展能力。

课程开发的初始,研发团队做了大量的调研,听取了大量的中外教师的教学实践,最终确定了 1+X 的课程体系结构:一是中国国家课程标准,X 是先进的国际教育的实践。

以科学学科为例,很多孩子在学习科学的时候,会发现知识碎片记不住,没有办法进行串联,为什么?其实就像造房子一样的,它是从地基开始往上的,那么在课程的建设里面,事实上是需要从上往下的顶层设计的。最上面其实就是学科大概念(Big Ideas)。对老师来说,教学一定不是教一年级,就不知道二年级教什么,因为有一根线把各个年级的知识串联在了一起。

在课程研发团队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对于如何培养适应未来社会标准的人才也有了更为清晰的思路与切实可行的方法。

俗话说“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没有“研”的意识,只能周而复始地教;没有“研”的能力,教学经验得不到及时总结提升。借助教研,可以帮助老师们做到“心中有纲、胸中有本、手中有法”,切实把新的教育理念、课程体系精髓等落实到教学中。

新学期,肯思学校全体教师将秉承奉献精神,勠力同心,砥砺深耕,弦歌不辍, 力争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在新的一年里奋发“兔”强,“兔”飞猛进,大展宏“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