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从校园“经”英进阶为经济达人——商学院俱乐部探访

本学期,由成都狄邦肯思学校资深经济学与数学老师Lulu老师创建的狄邦肯思商学院俱乐部正式开办。俱乐部主打经济学应用,基础金融知识普及、以及学术提升类竞赛活动;课程设置完善,涵盖数十门课程(部分为Lulu老师自主研发的课程)、竞赛与活动。俱乐部致力于帮助热爱经济学或相关学科的同学加深对学科的理解、补充课外知识并提高竞赛等软硬实力。

商学院俱乐部课程体系

本学期,商学院俱乐部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率先开出的基础金融与个人理财ECA吸引了21名高中部同学报名参加,是最受欢迎的学科类ECA之一。随机走进一节课堂,都可以看到同学们正在激烈地讨论某个经济学问题或是在聚精会神地听老师讲课。

ECA实拍

近期,由数学经济组主办的数学经济学跨学科演讲比赛开办在即,在该比赛中,商学院俱乐部将与数学俱乐部联动,参赛学生将使用数学理论去论证经济学问题,独具匠心的比赛设计旨在提升学生的跨学科知识迁移,论文探究与演讲能力,值得期待!

商学院俱乐部重点课程介绍

01/基础金融与个人理财ECA

由Lulu老师自主研发,参考美国⾼中⽣的个⼈理财竞赛NPFC,结合教学大纲中的数学与经济学知识点所做的跨学科课程,旨在为⾼中⽣提供学习和展示⾦融知识的机会,内容涵盖赚钱、收⼊、⽀出、储蓄、投资、信贷管理和风险管理等概念的专业知识。

在不同时间维度上的价值是不一样的,它在基金,债券,退休金,住房贷款领域如何体现,应用一点点数学知识,学生就能更直观地感受到时间对于金融的魅力。这节课有多实用呢?看看课后围拢在Lulu老师身边询问怎么开设基金账户的学生你就知道了。

收入(Earning Income)虽然是一个耳熟能详的话题,Lulu老师通过创设情景,让同学们化身“打工人”之一,切身去感受一份工作和收入所要具备的能力与付出。认识工资单、分辨不同种类的税收、计算美国家庭和中国年入百万的白领的应纳税额等内容则兼顾了趣味性与实用性。

一个人的信用贷款在金融市场通过什么体现?等额本息与等额本金有什么区别?很多成年人在贷款时都搞不懂的选择,同学们在信用管理(Managing Credit)这一部分通过计算去验证二者的优劣。

不仅生动有趣的课堂令同学们听得如痴如醉,她为同学们精心编写的教案也让老师和学生眼前为之一亮,知识点丰富、逻辑严明且案例翔实生动,高度匹配学生使用需求。

02/KCS个人理财金融挑战赛

与基础金融与个人理财ECA相搭配,分为案例分析与金融知识竞答两个部分,意在检测学生所学金融知识,同时为大学申请助力。

03/KCS数学经济学跨学科演讲比赛

经济学离不开数学知识的应用,在该比赛中,商学院俱乐部将与数学俱乐部联动,学生将使用数学理论去论证经济学问题。本学期已有11名同学报名参赛。比赛题目涵盖众多热门话题诸如疫情对当下经济的影响,社会的不平等问题,选举问题,特斯拉定价,人口老龄化问题,食堂排队问题的解决等等。

与传统的探究模式不同,学生们将在三位导师的指导下,阅读文献,学习经典理论,再通过数学模型去探究每一个问题,并进行应用和拓展,这将精准地提升学生的跨学科知识迁移,论文探究和演讲能力。让我们共同期待他们的研究成果吧!

04/NEC全美经济学挑战赛

National Economics Challenge (NEC) 全美经济学挑战赛由Council for Economic Education (CEE)美国经济教育学会举办,是CEE旗下最具影响力的赛事,整个NEC赛事受到华尔街知名金融机构、英美顶尖大学的广泛支持与认可,已经成为高中生经济学最具影响力的竞赛,每年有约10,500名学生参加。目前有从G9-G11的几支队伍的同学分别报名参加了初中,中级,高级阶段的比赛,由Lulu老师和Skylar老师带队指导。

05/经济学升学方向课题研究

针对有经济学基础的同学,介绍经济学及相关人文专业(商科,金融,会计,管理等)热门话题,引导学生阅读相关文章和书籍寻找感兴趣的领域做课题研究,可以结合经济学论文竞赛参赛,也可以为升学撰写个人陈述与面试提前做准备。还可以做跨学科课题研究,例如:统计与金融,经济与哲学等。

06/John Locke人文学科论文竞赛

John Locke论文竞赛是由John Locke Institute 与牛津大学和普林斯顿大学等名校教授合作组织的学术项目,面向全球范围内18岁以下的学生开放,意在让学生通过论文写作去探索各种富有挑战性和有趣的问题,建立丰富的知识,并提高论证技巧。又被称为人文社科竞赛“天花板”。

07/Marshell 经济学论文竞赛

竞赛围绕当下最热门的经济话题,为学生提供一个展示自己拥有撰写令人信服且结构良好的论文能力的绝佳机会。经济论文竞赛注重学生对经济理论的合理解释和合理的原创论点,并借鉴相关的现实世界证据。

08/其他竞赛课程

除上述活动与竞赛外,商学院俱乐部还将就常规经济学竞赛如模拟商赛、SIC金融挑战赛等开展组织与辅导工作,Lulu老师也曾作为带队导师和嘉宾为国内参加SIC的同学讲解财务报表,资产定价等基础金融知识。

我学习经济学的过程,彻底改变了我对很多问题的看法,对世界的看法。所以我一直有一个信念,就是让我们的学生也能够在青少年阶段就接触经济,引导他们建立正确的价值观,让他们终生受益。

——Lulu

让经济学的教育下沉,让更多的学生可与参与,是Lulu老师创办商学院俱乐部的初衷,随着俱乐部的正式开办,让更多学生受惠指日可待。同时,对俱乐部任意课程感兴趣的同学,Lulu老师也随时欢迎大家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