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类不简单:记一堂在大自然中开讲的语文课

操场上,孩子们正兴奋地用望远镜观察着什么,举目望去,银杏树上不知道什么时候多了个硕大的鸟巢。

“老师你看,这是我们全班同学在语文课上一起制作的鸟巢,我们正在观察有没有鸟儿住进去。“见我走来,孩子们兴高采烈地给我介绍了起来。随后又拉着我去看他们特意为鸟儿们准备的喂食器。存放着面包屑、米饭的手工喂食器里,食物已经被鸟儿吃掉了大半,看起来颇有成效。

<观鸟>

这是狄邦肯思五年级跨学科主题探究鸟类不简单的活动之一。在语文老师牟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用卷纸的卷轴,和面粉、面包屑、米饭一起做了一款环保鸟类喂食器并悬挂在校园各处的大树上,同学们也能借机观察前来觅食的鸟儿们。

<喂食器>

在研读人教版五年级上册语文教材的过程中,牟老师发现了《白鹭》《珍珠鸟》《鸟的天堂》等数篇与鸟有关的课文,她开始思考怎样才能让孩子们认识真实存在于生活中的鸟类,去切身感受鸟类之美,进而保护鸟类。同时她也希望能借助这一课程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引导他们在具体的活动中重新发现人与自然生灵的和谐之美。

为了上好鸟类不简单这一主题,牟老师专程拜访了成都市观鸟协会的领导严老师,请教他鸟类的相关知识;同时,她还自己购买了北京自然圈的鸟类课程进行了长达三年的学习;再结合她在平时的科学考察和观鸟活动所积累的经验,牟老师迅速制定了本次跨学科探究的教学思路。

<课程大纲,局部>

为期3周的观鸟课程如期顺利开展,同学们也渐渐对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课堂上,大家争相发言、热烈讨论,像极了行家里手;下课后,去图书馆借阅鸟类书籍的现象蔚然成风。孩子们的动手能力更是非凡,不仅成功制作出了鸟蛋、鸟窝、喂食器、模拟鸟类生存环境的展板等,还将鸟窝和喂食器投入使用,为保护鸟类做出了切实的贡献。

<观看鸟类纪录片>
<同学们制作的展板>

“孩子们从不会让人失望!”,说起同学们的精彩表现,牟老师一脸欣慰地说。

国庆节期间,牟老师专程组织了一些学生前往青城山实地观鸟,她甚至还专门邀请了成都市观鸟协会的专业人士为同学们现场讲解用专业设备观察到的各种鸟类,同学们也借此机会亲眼见到了那些凭借上升气流进行静态飞翔的“懒鸟”们、亲耳听到了杜鹃、鸦雀、啄木鸟等鸟儿在森林里谱出的动人乐章。

本周五,鸟类不简单这一主题课程迎来收官之战,这一次主角轮到了孩子们,他们需要就自己近期所学的鸟类知识进行现场汇报。镜头前,大家泰然自若并头头是道地讲起了鸟的起源,中国鸟文化,鸟的种类、鸟的迁徙、鸟的结构等内容。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同学们俨然已成长为了半个鸟类专家。

<现场汇报>

课程虽已结束,但它对同学们的影响还在持续中。有同学将书柜的标签贴换成鸟类的头像;有同学尝试写了作文《如果我是一只鹰》;有同学自发去了观鸟地;也有同学发动起了其他同学,让更多人投入到观鸟爱鸟的活动中去。

<学生自制的书柜标签>

德国著名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牟老师说:“教育就是降下的甘霖,润泽森林。每一滴雨露都是珍贵的,每棵树苗都值得被浇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