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课程 | 语文教学,构建孩子认知世界的能力

我们常常说,语言对孩子思维品质的建构具有重要意义。儿童语文学习的过程不仅仅是学会语言、进行交际的过程,更是精神成长、社会融入和文化认同的过程。

新课标下,语文学科如何教?如何通过语文课程培养学生语言建构与运用、思维发展与提升、审美鉴赏与创造、文化传承与理解四大核心素养,最终达成构筑认识世界的能力?

本着发现“有特色的课程,有观点的教师,有生命的课堂”的初心,近日我们走进成都狄邦肯思学校的语文课堂,听一线老师谈谈课程设计的思路,发现课堂教学对学生思维与能力的引导与塑造。

基于学生学情的语文统整教学

认识一个学科,首先要仔细研读其教材。看似一篇篇的文本进行重新组合、编排,里面都蕴含着编者们的课程设计巧思。

到底是“用教材教”还是去“教教材”,则体现出一线教师的核心能力。从某种程度上,教材只是为老师提供一个基本范例,至于怎么去实施,达到标准,则教无定法,有经验的一线老师还可以发挥各自的创造性。

牟琳娜老师是成都狄邦肯思学校五、六年级的语文老师。今年是牟老师从事语文教学的第15年。语文教育之外,牟老师是全国中小学传统文化种子教师,国家的二级茶艺师,在ECA时间开设了少儿茶艺课。

“在狄邦肯思,老师们会根据‘主题与载体形式’、‘内容组织与呈现方式’将课文划分成不同的主题,对讲课顺序进行一定的调整。”

采访开始,牟老师说道。按主题教学的好处无非有二。一更能贴合学生的学情。比如说,成都肯思将古诗的教学进行了调整。按照教材的编排,古诗一般放在单元教学中,考虑到学生刚开学,心思还没有完全收回来,而在这段时间进行大段的文本教学则达不到很好的吸收效果。于是,每个学期开学,牟老师就会先带着学生进行古诗专题的学习。

“古诗它很短,又有节奏,它甚至可以吟诵,演唱。把古诗提出来单独进行学习则给到学生很好的学习体验。”

而在教学方式上,老师也会融入更多样化的形式,比如说思维导图、镂空记忆,吟诵,手势操等,让学生不仅快乐学习到知识,还能够开阔思维。

集体备课,收获教学目标之外的思维扩展

每一学期,狄邦肯思的语文老师都可以根据自己的特长选择一个或两个话题领域,集体备课,一起做单元的调整,从整体层面去设计课程。

去年,牟老师和语文组的老师们开发了丝绸之路的跨学科主题活动。这一活动并不是凭空而来,而是对语文课本里的文化主题进行整合。比如说,四、五年级的语文课本中出现了边塞诗,《凉州词》《出塞》等这些关于塞外的诗歌。

在设计课程的时候,考虑到成都学生对古代边关,塞外文化等接受上面的陌生感,怎样才能带学生理解诗歌背后所传递的思想情感或者文化底蕴,牟老师把课本中出现的相关诗歌进行了一系列整合,决定开展丝绸之路的探究活动。

老师们搜集了大量的图文、视频资料,进行研读,学习,课堂中融入了各类丝绸布料的了解,张骞出使西域(历史),敦煌壁画赏析(艺术),说明文《沙漠之舟》,纪录片《河西走廊》等内容,丰富了整个课程。

课后,学生们共同完成了一个展板,筛选收集资料、整理资料,并且进行相关的口头陈述,饶有兴趣地分享着丝绸之路上各种新鲜事。

通过课程的学习,学生不仅能了解很多的布料知识,瓷器宝石等文化,也知道了很多当时西域传来的相关食材等,可以说是语文课程学习之外的收获。

以语文为窗,带学生用语文的视角看世界

采访当天早上,牟老师刚给学生播放了一个奔驰未来工厂的视频。通过奔驰工厂内全自动化的流水线操作,学生们很直观地明白工厂如何通过机器实现自动化操作。而之前提到的人工智能会取代人类的工作就非常形象化了。

不只是课堂讨论,牟老师还鼓励学生去进行相关方面的研究。在谈及新能源的开发中,牟老师和学生会探讨地球的能源以及能源危机。而在这种师生之间的探讨中,学生也会去思考自己未来可以做些什么。

“语言就是拿来运用,语文学习要指向真实语言的运用。”

在牟老师看来,语文课是引领学生认识世界的一扇窗。在课堂上,牟老师会有意识地把一些新闻话题引入课程,让学生们去看新闻,评新闻,辨新闻,引导学生不仅有诗和远方,还要关注当下。

而针对学生常常觉得的写作难问题,牟老师也会有意识地创设情境让学生进行输出性训练。课堂上带学生在进行《西游记》的整本书阅读时,牟老师就鼓励学生和一起去创作。

比如说,他们创设了一个故事情节,即“唐僧师徒取经来到了成都狄邦肯思学校。”

其实这是一个剧本,但是“我没有告诉孩子们是写剧本”,因为对他们来说,告诉他们就觉得很有压力。课堂上,学生们你一我一句,改来改去。最后学生不但写出了一个完整的故事,还通过自我分工,表演,将这个故事在集会上完整呈现了出来,收获了无数的掌声,对学生来说,不局限在书本上的语文学习,生动鲜活了许多。

牟老师认为进行有选择,有目的,有理智的文化传递,才能使儿童获得最重要的人类特性。做教育必须保有对民族优秀传文化的温情和敬意,才能孕育优秀的民族性格。同时,要帮助学生用中国眼光看世界,又能用世界眼光看中国,将自我成长融入祖国发展和人类共同命运。

活动报名

一条清晰而完整的升学路线不仅需要对各大学深入了解,还需要对升学趋势进行剖析解读,以此实现学习成果与理想大学的高度匹配。基于此,学校特别设置了Face to Face名校招生官系列活动与升学热点话题讲座。9月21日20:00“美国知名文理学院招生官为你解构文理学院教育”升学指导讲座即将开讲,请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报名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