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知名文理学院招生官视角下的学生培养与升学规划,干货满满!

上周六,一场名为名校招生官视角下的学生培养与升学规划— 从“千人一面”到“各领风骚”的升学指导讲座在成都狄邦肯思学校隆重举办。活动现场不仅迎来了近200名学生和家长,海报中的神秘嘉宾也在这天得以揭晓,他即是前美国知名文理学院招生官Adam郭老师;此外,剑桥大学教育学硕士,拥有多年升学指导工作经验的Karsten金老师也来到了活动现场;狄邦教育集团升学项目总监Karen唐老师也通过远程连线的方式,与Adam老师、Karsten老师一起从各自不同的视角和经验出发,为现场观众分享了关于学生培养与升学规划的思与悟。

今年的申请季,不少学生和家长都在感叹美本申请简直就是玄学:同等标化成绩的学生申请同一学校同一专业,有人被录取有人没被录取;甚至还出现了标化成绩更好的学生没被录取,稍差的反而拿到了offer的情况。难道,大学申请真的是玄学?在这场分享中,三位嘉宾就家长最关心的这些问题一一做出了解答。

1.招生官审阅成绩时,到底在看什么?

答案是你的过去和你的未来。过去所取得的成绩固然是很重要的;但是,招生官同样非常看重学生对于未来的胜任力,即学生是否能顺利完成大学学业并取得成功。从何判断?那就是你在过去的学习经历中所展示出来的学习能力。就Adam老师本人从事招生官的经历而言,每年的圣诞节,作为招生官的他都需要向校董事会汇报,汇报的内容即是新生入学前的成绩和入学后的表现是否呈正相关,通俗点说就是有没有看走眼,有没有对学生的未来做出正确的预估。

学习能力体现在什么地方?体现在初高中3-5年的持续成长经历中,这段历程也是招生官非常关注的,招生官希望借助学生在这几年的表现推导他们未来四年的表现。

2.招生官的对于标化成绩是怎样看待的?

对于标化成绩或英语成绩,哈佛大学招生官认为相比于SAT考试,在校的学术表现更为重要;美国顶尖文理学院威廉姆斯学院招生官也表示他们很看重申请人的英语能力,而英语能力更多体现在学生在校的英语学习中,如你在文书和面试中所体现的英语运用能力。换言之,招生官希望看到的学习能力不仅是体现在成绩单和标化考试中的好成绩,更体现在学生在学校现有课程中不断挑战自我并取得稳步的进步。

具体来说,就是在学校现有的课程和环境中,学生是否能不断地挑战自我。以2个GPA都是4.0的学生为例,一个学生所选择的是难度系数较小的课;另一个学生选择的是难度系数更大的课,即使后者的GPA是3.8,招生官也会倾向于选择后者,因为他们非常看重学生是如何去利用现有的资源去实现自己的成长。

3.招生官视角下的中国学生画像?

用几个词来代表分别是聪明、勤奋、成绩好、不爱表达、个性不突出。其中,唯一可以客观衡量的因素就是成绩。然而成绩好就一定意味着能进入好的国外大学吗?Karsten老师借用了范德堡大学的招生官的一句话来回答了这一问题。这名招生官说:在范德堡大学,如果我们把被拒绝的学生中的90%组成新一届学生,这些学生也可以很好地胜任范德堡大学的学习。换言之,这句话的深层意思就是对于竞争力强的学校来说,成绩好是必然,但是成绩好所带来的优势在大幅度减弱。

4.大学申请的现实情况,除了卷还有什么?

大学申请的现实是同质化非常严重。同学们不仅分数同质化严重,申请过程也极为相似,导致招生官面对“千人一面”的申请时难以做出选择。活动现场,Adam老师和Karsten老师组织了一个小游戏,请在场的父母用几个词来形容自家孩子,结果大部分家长使用了善良一词,这和学生在申请过程中所提交的同质化材料如出一辙。同样是善良,能体现善良的故事可能大相径庭,而彰显善良的这个过程往往才是最能打动招生官的心的,升学指导需要做的,就是帮助学生讲述这些不同的故事。

5.升学指导可以为每位同学做些什么?

首要的一点是指导每位学生找到并建立独一无二的“人设”,从而讲好自己的故事;第二,升学指导需要与大学进行多维度沟通,帮学校和同学传递价值观;第三,搭建好学校与招生官之间的“桥梁”,提升招生官在录取过程中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