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思寄宿带学生扩宽见识,打造学生成长的全时陪伴!

“郑校,这个活动太好了。我们想以后自己来接管、自己来设计这个活动。不仅与大家一起分享美食,我们还想增加一些更有趣的设计。”

肯思为寄宿生筹办的第一场餐会上,就有学生找到郑校长,主动申请筹备接下来的活动。

郑校长答应之后,学生们纷纷欢呼雀跃,七嘴八舌讨论接下来的冷餐会设计。一旁的郑校长提醒他们6月将至,活动筹备时间紧张,学生们更是连连保证,“郑校,你放心,我们会把它办好的。”

冷餐会是成都肯思狄邦学校(简称“肯思”)寄宿生活动之一。不同于走读学生每天家校之间来回,在校学生每周五天24小时呆在校园。在这里,学生有更多机会接触同伴,有更充裕的时间组织并参与学校活动。

“一开始都不知道怎么跟同学相处,住校让我成长了很多。”有学生描述自己寄宿生活的感受。

 

Part1

缘于英国著名私立学校

寄宿以家庭为单位兼具学术与育人

 

同学们口中的郑校,是成都狄邦肯思学校长郑军,目前兼任肯思学校寄宿部负责人。为了更好了解学生,照顾学生生活,刚负责学生寄宿工作的没几天,郑军校长就搬到了学生宿舍,与学生们同吃同住。

以学院为单位,将学生分为不同的学院,每个学院委派Housemaster管理,是英国私立寄宿学校的传统。

“Housemaster,又称为学院院长。它介于学校老师与学生家长这两种身份之间。学院院长不仅代表着学校老师的身份,对学生来讲,他更像是家人,关心关注学生们在学习、生活等方方面面的问题;而学生们遇见问题,也可以直接寻求学院院长的帮助。”

肯思寄宿最初也想直接借鉴其合作伙伴英国国王学院学校(King’s College School, Wimbledon)的设计理念,沿袭英国国王学院学校的六大学院设计,将学生分到六大不同的学院,但是考虑到学院涵盖小初高不同年级,加之小学生本身比较活泼爱动,需要早睡等特征,强行把低年级学生以学院方式跟高年级的学生捆绑在一起寄宿,则有些水土不服。

这也是肯思将英式寄宿文化进行本土化的由来。

目前,成都狄邦肯思学校学部仍以6大学院划分。平日学生学习、交流都是在各自的年级、班级,但是学生们会以学院的名义参加学校组织的活动和比赛。

平日学生都是按照年级划分,在不同的班级上课。每到比赛或活动,一个班级的同学纷纷开始分流,奔向不同的学院。

学校组织的学院比赛、活动等,给不同年级的学生相聚一起学习的空间。借助这样的契机,学生可以早早开始学习如何与不同性格、不同年龄阶段、不同价值立场的人为一个共同目标努力,培养自己对学院的荣誉感和忠诚度。

在学校六大学院的分配之外,肯思将不同年级、不同性别的学生重新分到不同的家庭。每一个寄宿家庭由一个寄宿导师负责。

Part2

以校为家,看见学生,守护成长

 

家庭感是“寄宿家庭”的一大特色。每个家庭的导师就类似于学生的家长。

“汪老师,你明天喊我起床,我要跟你一起去跑步。“

“汪老师,这个孩子今天的作业你帮我盯一下,今天必须要完成。”

学生导师汪老师说,“经常有学生来敲我的门,甚至一些学生下午操场踢球踢饿了,他们就跑到隔壁来敲你的门,问有没有吃的,我有时候还会给他们煮点面,或者给他们一个巧克力。”

寄宿导师不仅关注学生们每天的作业完成情况,还会关心学生们的身心健康。

除了日常常规的收手机、检查学生睡觉、早晨喊学生起床、检查叠被子、学生出寝室时检查校服测体温等程序化的工作之外;看见孩子,也是导师在寄宿管理中的一大任务。

“看见,并不局限于单单字面上的看见,更为重要的是,寄宿导师会以一个教育者的敏感和对每位学生的熟悉了解,去发现学生微小的情绪变化,及时帮助他们发现问题,去倾听、理解他们在学校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

导师会像朋友一样倾听孩子。比如说,一些孩子犯了错误,寄宿导师并不会以强制的手段,让学生写检查公开批评点名等一系列行政手段,相反,寄宿导师会深入了解学生犯错背后的原因,疏导孩子情绪,帮助孩子积极主动地改正错误。

此外,学校还为学生配备专职的心理咨询老师。心理老师,除了平常给学生们上一些心理健康课之外,TA还接受学生们的预约咨询。学生有什么不开心的情绪,也可以及时预约心理老师,进行进一步的倾诉、疏导。

 

Part3

亦宽亦严,在自由与包容中,让学生体会爱与责任

虽然学生平日大都是以“家庭”为单位进行行动,方便同年龄段的学生一起沟通。宿舍活动中,有时也会组织学生以学院的方式进行。

高年级的学生会带着低年级的学生一起参与制作宿舍学院展板,不同学院学生一起参与学生宿舍花园的打造(House Garden),为花草施肥浇水。在宿舍楼内,还为每个学院专门空出一块儿地盘,学院的学生也可以根据自己学院的风格、颜色,打造装饰自己的学院。不同学院的成员之间,还可以去其他学院进行观摩学习。

当然,活动并不是学生寄宿生活的全部。为了更好地帮助学生打造高效的学习效果,学校将晚上时间分为两大段。

第一段时间,统称为“自修时间”,每天都有语文、数学、艺术、体育、美术、戏剧等不同的学科老师全程陪同。

考虑到学生需求比较多元,学校在第二段时间借鉴选修课思路。想要练琴的孩子可以提前登记去琴房练琴或组织自己的乐队,有打球需求的学生可以选择跟着老师去操场打球,想要继续看书的学生也可以选择在教室继续学习。

在肯思,只要学生想要追求自己的热爱,总有一群老师给到足够的爱和支持,让他们去敢于尝试。 而每一次选择,对孩子来说,都是一次自我兴趣,人生方向的探索。

我们相信每个学生,无论外向或内向,都是一颗闪闪发光的宝石。他们都可以找到自己最适合自己的位置,发挥个人特长,在与同辈朋友的相处中,携手克服困难,共享成长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