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如何24小时全方位关顾每个学生?

17世纪的启蒙思想家约翰·洛克在《教育漫话》中对绅士做了这样的阐释:需要事业家的知识,合乎其地位的举止,同时要能按照自己的身份,成为有益于国家的人。为此,绅士必须具备强健的身体,而且必须集德行、智慧、礼仪及学问于一身。而这也是近代英美全人教育思想的基石。

在成都狄邦肯思学校的关顾与寄宿生活便是实现全人教育的重要环节之一,若是要深入谈论这个话题David Miles先生则是绝佳的对话者——因为不仅在于Miles先生毕业于剑桥大学数学专业,同时在中英两国学校均有过多年管理经验的背景,而是在于他无时无刻都在用高标准要求着自己展现“绅士精神”。在近期市场部和学校系统总监与数学系主任David Miles先生进行了一次有趣的对话,重新对肯思的关顾体系做了一次生动的诠释。

如何实现杰出的关顾与寄宿体系

在肯思超过60%的学生选择寄宿生活,我们希望让学生在这里获得自我发展的空间,探索个人的兴趣爱好,开发创意,发展友谊,同时学习如何在一个紧密联系的社群中生活, 尊重、欣赏他人与自己的不同之处。肯思的寄宿社区为学生提供了理想的环境,促进他们培养在未来毕业之后的人生道路上所需要的个人与人际交往技能,如诚信、责任感、毅力、自我意识、领导力和良好的幽默感。但若要真正实现杰出的关顾与寄宿理念却十分复杂。

“首先需要学校与家长之间达成高度共识。我们这里的学生很多来自不同的背景,他们有些来自成都的公立学校,还有一些人曾经在国际化学校学习过,也有人在海外学习过。

因此,我们必须非常有条理地管理学生,管理他们对学校的认识,也管理家长对学校的认识,这远远超过我们可能在一个有200、300、400年历史的英国学校,因为那里很多家长已经知道他们在这样的学校会得到什么。

在我过去的经历中发现:一些已经参与国际教育的家长,他们的理念与在英国或美国的家长之间会有一种共识:认为关注整个孩子的发展和教育是至关重要的(whole child is whole point)。而在普通的双语学校中,一些家长他们更专注于孩子学术方面的成长,有时容易忽略孩子的感受与天性的发展,比如在他们周围有一个良好安全的环境,有朋友,有支持感,关注他们与人相处的能力,创造力,提供成为领导的机会,以及提供帮助他们发展这些技能的路径等,而这一切都需要学校和家庭共同努力。”David Miles先生说。

让每个孩子都备受重视

在肯思寄宿的孩子们将由8个重要的角色全方位的关注,如关顾和寄宿主任、德育主任、关顾协调员、寄宿主管、宿管导师、助教、护士长、心理咨询师,他们将从白天课堂延伸至课后、夜晚时段,为学生予以全方位的指导,同时督促他们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无论何时,都会倾听学生的困惑,为他们解决疑难。“从早到晚,我们花了很多时间与学生在一起,白天他们由教学老师照看,这些老师会使我们能够很快了解每个学生的状况。另外,我们所有寄宿团队的工作人员都会值班——一周5天,几乎每天24小时,意味着我们很快就能了解他们任何细微的变化和需求。昨天晚上我和一位宿管导师(Visiting Tutors)谈了谈。他说从不同的角度看学生是非常有趣的,不是在教室里看他们,而是在家庭环境中看他们,这使导师们能够更全面的了解学生如何思考和理解他们的生活,从而实现非常个性化的关顾形式。这也是寄宿的好处之一,我们确实可以看到学生的另一面,而不仅仅是他们在课堂上的表现。”Miles先生说到。肯思的宿管导师(Visiting Tutors),他们晚上会来到寄宿学院与学生一起学习、工作。这让他们能够认识到学生的个人需求,例如一个特定的学生可能会有走得有点慢,因为他们前一天晚上睡得很晚,他们可能不会走得那么快,这就是关顾体系的一种表现形式,它像是围绕孩子教育的魔法毯,时刻让他们感到温暖。

肯思六大学院——创建孩子的第二个家

肯思的寄宿学院采用一种纵向管理模式,由高年级和低年级共同组成一个学院,这对学生本身有着多种机会,因为他们发现自己处在一个混合的群体中,所以必须学会与那些有不同认知、不同兴趣的同学以及与他们完全同龄的人相处。
“正如你所知道的,当你离开学校时,你不会把所有时间都花在与你年龄相仿,兴趣一致的人身上,你必须学会与其他人相处,在肯思寄宿学院这是第一堂课。这也为年龄较大的孩子提供一个让他们能够指导和领导同屋的年轻孩子的机会,他们必须学习如何关心和尊重其他人,而不是仅限于他们自己同龄的团队。有时候家长会担忧学院制度下是否会容易出现霸凌,当然这是一个风险,有时年长的学生可能觉得他们有权利以某种方式行事,但实际上这是造成不良行为的原因之一。除了我们拥有完整的关顾体系能够发现和解决此类事件之外,事实上一个学院的孩子他们会有一种联系,因为他们都是来自Major或Kingsley学院,它会让人拥有一种荣誉感和团队感,因此学生们会感到有责任,这有点像一个大家庭,也许会有争吵,但是就像哥哥或姐姐对待自己的弟弟妹妹一样。”Miles先生说。

肯思校园文化还有严格的行为准则,时时刻刻要求着学生严于律己,帮助他人,并根据他们的行为给予学院分数。

寄宿生家长如何维系与孩子的感情

并及时了解孩子学习、参与学业与生活?

当我们谈论到这个问题时,Miles先生笑说35年前他在寄宿生活时,总会写信给自己住在四千五百英里之外的父母,而这一封信的要一个月时间才能送达,而现在通信的方式更多,最主要的是让父母与孩子愿意主动去沟通。“在肯思每天晚上学生有半小时的电话时间与父母保持联系。他们可以告诉自己的父母今天自己的感受,他们还可以写电子邮件,介绍学校生活。目前,我们只有5天的的寄宿生活。因此所有的人都会回家度过周末,我们希望肯思的学生能与自己的家人享受这个时光并分享一周的生活。另外还会有些学生,我可能不得不提醒他们需要联系自己妈妈,因为妈妈可能正在想念他。有些大男孩说:“我不想告诉我妈妈”。所以,有时我们必须给他们一点推动力,让他们在晚上拿手机花点时间给妈妈打电话,然后再让他们把手机放回去上床睡觉。”

当Miles先生和我们聊到如何建立良好的子女关系时,也给父母们提了三个小建议:

“首先,我认为对所有送孩子去寄宿学校的父母来说,就是要记住他们的孩子仍然爱他们。因为即使父母们没有听到自己孩子的消息,这只是他们正忙于自己的事情。我知道这让很多妈妈很担心关系的疏离,尤其是孩子们去了寄宿学校,他们认为他已经两三天没有联系我了,她会非常担心,但是我想告诉父母们,请相信在肯思你的孩子会得到妥善的关顾与成长。”Miles先生笑道。

“第二点我认为当父母们在周末见到孩子时,要对他们这几周的情况表达兴趣,不仅要了解学术生活,还要了解他们个人的发展情况:了解他们的朋友是什么样的,他们在课堂之外做了什么,因为这正是家长们把孩子送到寄宿学校的主要原因之一,这也将有助于对全人教育有更深入的理解。

最后一件事是让孩子们在周末有足够的休息机会,因为肯思的学习节奏是很快的,每天从一早进入教室开始学习,中午有俱乐部/社团要参加,课后还有丰富的活动安排,自习等等,因此当这些孩子到了星期五的时候,他们已经很累了,所以让他们好好休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