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回顾 | 狄邦“1+X”融合课程将如何实现?

优质课程的背后,离不开一支强大团队的努力。狄邦教育集团学科建设与发展中心正是由一群拥有海内外教育经验、专业背景过硬、经验丰富的老师组成。

近日,学科建设与发展中心语文、数学和科学三门学科的负责人以及狄邦教育集团国际课程负责人来到成都狄邦肯思学校,携手肯思学部共同举办了一场融合课程说明会,回答家长们最为关心的课程问题。

 

语文学科:走出“少、慢、差、费”的母语教育困境

语文是思维的载体,是认识世界的工具,承担起学生表达与思考的重任。

学科建设与发展中心总监马莅骊介绍道,相比基础的识记,成都狄邦肯思学校语文课程更强调培养学生的高阶思维能力,重视知识的运用、分析、评价、创造,强调学科核心素养的提升。

基于统编本的教材,我们加强综合性的探究:以“基本问题”贯穿整个单元,重组学生的学习经验,设定主题性的研讨;以贴近生活的实际案例,实现“目标导向的设计”与“概念驱动理解”等实操性的教学任务的实际拆解。具体教学中,注重指向学科大概念的基本问题设计,运用基本问题,帮助引导学者深度的高阶思维。

以八年级的新闻单元为例。设立本单元的意图是希望学生有一些实践的机会,让语文知识与现实生活产生链接。但即使该单元的主题已经很贴近生活,但和真实生活中阅读新闻的状态还是有所差异。

因此,我们提出了这样一个基本问题:我们如何从新闻中认识生活的世界?并设置了三个层层递进的任务:第一个任务是让学生去搜集并分析新闻的内容,掌握一些基本的方法;第二个任务是聚焦于某一新闻事件,进行大量专题性阅读,目的在于让学生运用批判性思维辨别观点的真伪与立场,最终做一个负责的阅读者和传播者;第三个任务是完成一篇反思报告,思考其如何从新闻中获得对世界的认识。

通过这些活动,增强了学生的语文知识,锻炼了学生的语文技能,拓宽思维的广度和深度,最终成为一名具有独立人格的、全球视野和家国情怀的终身学习者。这就是语文教学的育人目标。

 

科学学科:基础知识与探究能力并举

学科建设与发展中心副总监徐丽提到,科学学科是一个无国界的学科,因此在中外科学教学内容大体相同的情况下,重要的是如何实施教学以达到科学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目的。

我们的整个课程的结构是“1加X。在科学学科中,“1”是核心科学课程,重在积累科学知识,培养科学技能和学习科学方法。X是我们在开始研发和建设的STEM课程,在跨学科的一些项目中培养学生综合实践能力。

我们的科学课程有五大特色:一是场景的切入,每一个单元都是由现象导入的,为学生提供开放的、各种可能性的答案;二是探究学习为主,深度巩固所思所学,探究是一个过程,也是一个技能;三是实践活动;四是构建学科之间的联系;最后一个是注重英语学习。

科学学科与其他学科关系密切,它强调了同年级内科学学科和其他学科的关联和互动;以及与不同年级间科学学习的关联和互动。包括与数学的关联与互动,与语文的关联与互动,与英语的关联与互动以及与STEM的关联与互动。

科学课程与其他课程的重要区别之一是,很多情况下学生要通过动手做来学习科学,比如,做实验、制作模型、观察、测量、种植与饲养……这些活动不仅是学生喜欢的学习方式,也是学生理解科学概念的重要经验支撑。因此,落地过程中,极为重要的是探究式教学法,它包括引入、探索、解释、延伸和评价。在每一个的教学单元,包括我们的活动设计中,我们都是按照这样的思路给出老师建议,帮助学生在探究式学习路径上学习科学。

老师们不仅需要依据国家教学大纲要求开展教学计划,同时,需要学习国外优秀的教学方法,运用好学校引入的教育资源,为学者们带来优质的课堂体验。

 

数学学科:让“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 丰富学生的数学实践

数学学科专家、学术带头人关乔兮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经验,强调了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的不同,资源的丰富化、多样化,能够让学生有不同的数学体验,从而提升学习的兴趣,在学科上取得进步,更好地实现数学的育人目标。

我们以学生为中心,设计丰富的课堂活动,鼓励学生进行多样化的数学实践,从而发展数学思维。例如,通过数学建模的实践,夯实概念理解,并实现从具象到抽象的过程;通过推理与论述,发展学生的逻辑和辩证思维,并强化彼此表达观点、质疑观点的沟通能力;中高学段的学生通过数学探索活动,制定不同的解题策略,从而锻炼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

我们希望通过教学方法的融合,通过自己的教学平台赋予多样化的教学资源,协助老师的分层教学和支架教学,去满足不同程度学生的需求。

在落地方面,我们会给老师提供单元教学计划,以自己平台的教学资源辅助老师的教学。

这些资源并不是各自独立的,而是形成了一个系统化的课程,有一个完整的知识进阶。我们也为老师提供了单元教学活动的设计,提供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活动参考,这些参考细化到每个步骤的操作,以此更好地提升教学精度。

相信在未来的教学中,通过丰富的教学资源、多样化的教学方法,我们既能为学生的数学学习扫清障碍,也能达到数学学科的育人目标。

 

升学之路:为不同的孩子提供最佳路径

通过分析中国国家课程要求、美国大学入学要求、英国大学入学要求后,我们设计出了一个总体课程框架以及如何实施的方案,为不同学生提供最佳升学指导。

马老师补充到:“不是每一个家长都应该要求孩子入读牛津、剑桥,我们要帮助他们选择适合的道路。”

对于高中学生,英语、数学最重要,其次是科学、历史,另外第二外语的重要性大过经济学等学科!家长要明白核心学科的学习要有足够深度,不要让孩子一味求多求广,同时,要摆正语文、历史、地理、政治课程的位置,这些也都是国外优秀大学会考虑的方面。

不过家长们不必过于担心,因为在狄邦肯思会有专门的升学指导会在早期就介入学生的学习,帮助他做好规划应对优秀大学的考核。

“这是我们学科建设与发展中心团队第一次与成都家长见面。”说明会的最后,狄邦教育集团总裁张博文先生提到:“过去的时间里,这个团队做得更多的是面向老师的培训、分享、交流。今天,四位专家从更专业的角度,将我们的课程目标、对课程标准的思考、对教学方法的运用展示给各位家长。希望这样的展示,可以帮助家长理解我们怎样将每一个知识点,通过先进的课堂教学方法及大量教学资源的综合运用传授给学生,让学生对知识的掌握不仅停留在知识本身,更能上升到逻辑及应用的层面。”

未来,狄邦教育总部的课程团队及质量测评团队也将不断地为学校提供教学资源及保障,测评学校的教学质量及执行情况。我们希望能够在家校的共同努力,与集团的帮助和支持下,把学校的教学质量推到更高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