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校长王明宪:不要只用一把尺子评价学生

“教育的本质是促进孩子健康发展,每一个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若用唯一的标准来衡量不同的个体,那势必是没有办法做出合理的判断并进行有效引导。”

——王明宪

以下采访源自成都商报教育发布

很多年轻家长或许对王明宪这个名字并不熟悉,但是在成都校长和老师们的心中这个名字却是赫赫有名。1997年秋王明宪出任成都石室联合中学校长,任期4年,2001年秋他回到石室中学,担任石室中学校长9年,任职校长的13年间,他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学子。王明宪在教育行业耕耘的数十年,对整个成都教育发展有着推动性的作用,他是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同时还是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

加入英国国王学院学校中国第三合作校——成都狄邦肯思学校是王明宪的新选择,也是他对教育探索和坚守的再一次延续。

从王明宪外祖父起,他们家连续四代人投身教育先后培养出13位老师,4名校长,可谓是教育世家。四代人随着奔流不息的岁月长河在变化,而一直未曾改变的是对教育的热忱与坚守。

王明宪坦言,在云南支边8年、大学4年毕业后,再回到成都,秘书是他最想要从事的职业,而教师在当时的社会地位不高,并非他的首选。之所以最后会选择从教,离不开父母对他的鼓励和影响。“当我的父母亲得知我被分配到石室中学时非常高兴,因为在日常工作中他们与石室中学的老师有一些交集,对这些老师表示了高度的赞扬,让我向石室中学的老师好好学习。日后在石室中学的工作中,我庆幸当时在父母的影响下选择加入教育这个行业,让我得以实现对教育更多的探索。”王明宪说道。

作为一名历史老师,王明宪思考的最多的是当时历史这门非主科学科在学生心中没有地位,不受学生重视,如何让学生对历史感兴趣、愿意去学、喜欢上他的历史课堂。

也正因如此,王明宪在初入教育圈时,便坚定了一个信念:“不论这个职业自己满不满意,来了,就一定要搞好!”也正是这个信念,让王明宪在石室中学一干就是31年。从学科老师到校长助理,再到学校校长,31年间他一直沉心钻研,如何让学生获得更好的教育,如何让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很好的成长。

随着社会不断的发展延伸,家长对教育的需求也逐渐多样化,不再拘泥于让孩子在国内学习,而是希望孩子有机会在接受中国基础教育的同时能够去接触西方文化,吸取西方教育精粹。在这样的大环境下,石室中学与美国的一所中学展开了友好交流与合作,进行了中西方教育的深度思考和研究。王明宪作为中方校长也多次与美国学校校长就中西教育问题展开探讨,当时这位美国校长说的一句话,引发了王明宪对现阶段教育模式更深层次的思考:“如果把中国教育的优势和西方教育的优势结合起来,避开双方教育的不足,形成一种新的教育模式,这将是一种多么好的教育啊!” 

“在此后的教育生涯中,我也一直在探索这样的教育模式,并且非常期待这样的教育能够落地生根并茁壮成长。”王明宪感慨道。

“可以说我的一生只从事了基础教育这一件事。我认为基础教育是人一生中至关重要的阶段,作为教育者应当在这个阶段有所探索、有所实验,边实践边思考。这也是为什么我在退休后,还会再次选择投身教育,加入狄邦肯思学校这样一所高水平的国际化民办学校。”王明宪回望自己的教育生涯时说道。

王明宪与狄邦教育集团结缘还要追溯到十几年前。1984年,石室中学作为四川省教育厅批准的第一所对外交流合作开放的学校,在2008年引进了由狄邦教育集团提供服务的国际课程。在此期间,狄邦教育集团与石室中学一起为学生提供了更多优质选择,也让更多学生找到了更适合的发展路径。

“在与狄邦教育集团十多年的合作中,我感觉到他们是在真心实意干教育,他们想引进和借鉴国外一些好的成果,把好的教育模式带入中国,让中国一部分学生能够享受到这种教育模式。他们的这一想法,与我对教育的探索不谋而合。”

成都狄邦肯思学校效果图 

狄邦教育集团在十几年不断探索中,对教育的认知范围和深度在进一步发展,也逐渐认识到想要满足对一个人的教育培养是需要一个周期,需要进行全方位的素养提升,通过过程性的影响去促进整体的发展。因此,狄邦教育集团走上了独立办学这个阶段,在办学过程中吸收西方的全人教育理念,并与中国传统教育实践相结合,形成一个融合中西教育精粹的办学模式,而成都狄邦肯思学校正是在此模式下衍生的高品质国际化民办学校。

从近年成都国际化学校数量有序增长,不难看出成都家长对国际化教育是有需求的,而作为一所新学校要怎么办才能满足家长的需求,这对学校而言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办学不是说有办学理念就够了,而是一定要有具体的办学行为,办学内容。比如在家长最关心的学校师资力量和课程设置这两方面,狄邦肯思学校就很有底气。

王明宪介绍道:“首先是狄邦教育集团有一个非常强大的学术团队负责课程的研发,而这个团队中不乏中外教育精英和一大批海归硕士、博士,这些有着丰富海外教育经验的人,结合自身的实践去研发的课程将更符合当下学生的发展需求。在教师的选拔上,不论中外教师都是由狄邦教育集团总部进行统一选聘,不是学校单方面决定选用哪一个老师,集团总部的人事部先对老师进行硬性要求筛选,再通过面试、试讲、考核等多层选拔后才录用。这样的招聘模式,非常严谨和规范,能够保障老师的学术水平和克服一些随意性。再一个给狄邦肯思学校做加法的地方是,学校提供给学生的课程不仅仅是数量上的丰富,我们更注重课程包含和传递的价值以及意义,在学生今后的成长中能够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成都狄邦肯思学校校园内效果图 

成都狄邦肯思学校校园内效果图 

狄邦教育集团给到成都狄邦肯思学校的支持远不止师资水平和课程质量的保障,还帮助学校组建了一支有着高学术、高水平的管理团队。除了王明宪作为学校总校长重磅加入外,还有在英国和世界多个国家有过优异办学业绩的英国知名教育专家Mike Seaton出任学校外方执行校长,以及在国内有着三十多年教育经历,曾在一所有名的外国语学校从事管理和外语教学工作的郑军担任学校中方校长。

相信在这样优秀办学者的带领之下,成都狄邦肯思学校所要探索和实践的教育模式将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现如今,不少家庭都陷入了“教育焦虑”,焦虑的背后折射的不仅仅是家长“好比较”的心理问题,同时也反映出教育评价体系单一的问题。

教育的本质是促进孩子健康发展,每一个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若用唯一的标准来衡量不同的个体,那势必是没有办法做出合理的判断并进行有效引导。

在王明宪任教的数十载中,遇到了形形色色的学生,其中一位令他印象深刻的学生,与他再次见面时这名学生已经40多岁了,见到他的第一句话就是:“王老师,二十多年过去了我仍然记得那次考试后您与我的谈话,那次谈话让我受益一生,感谢您当年对我的培养!”

作为老师时隔多年后仍然能够被学生惦记和感恩,是既幸福又值得骄傲的事情。在采访中王明宪娓娓道出当年与这位学生的故事,言谈间依然能够感受到王明宪作为老师对每一位学生的关心和爱护。

“这名同学当时的学习成绩并不理想,前面连续两次考试的成绩都不尽如人意。我并未因为他考试成绩不理想就立刻找他谈话,因为当时我观察到他考后虽情绪低落,但是他并未丧失对学习的信心,很多时候放学了他还在教室学习。他有自我反省和不懈努力的意识,如果在这个时候我去找他谈话有可能会反向增加他的压力,所以我选择在他进行了一些自我调整和努力后再与他谈话。当然谈话的主体并非批评指责,首先是对他的努力进行肯定,再从老师的角度出发帮助他共同找到问题所在。”王明宪分享道。

成都狄邦肯思学校总校长 王明宪 

在王明宪与学生相处中,可以看到作为一名老师他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不仅对学生要有耐心,同时要会观察学生,不随意指责和批评学生,对学生的教育都是在保护他自信心的前提下进行,在他的教学生涯中不乏这样引导鼓励学生的案例。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大家对好学生的评判标准就是“成绩好不好,分数高不高”,艺术特长表现再优秀也不一定能得到重视,这样的认知体系影响下,一些学习成绩不好,但是在艺术方面很有天赋的学生变得不太自信。

王明宪执教期间,有一名跳舞非常好的男同学也令他记忆犹新,在他的回忆中这名学生因为成绩不好,在课堂上表现得很腼腆,羞于表达,在一次元旦晚会彩排时还因为跳舞被他看到了,立刻钻到桌子下面藏起来。

“当时,我很诧异他为什么要藏起来,结果他说因为学习成绩不好,担心老师觉得他跳舞是不务正业。我当即告诉他,愿意积极参加班级活动,是为了班级的荣誉,是在为大家服务,更是热爱班级的表现,这表明他的德育很好;为了把舞跳好,肯定是要付出时间和精力去学习舞蹈技能,这期间他的智育得到了锻炼;当他把一段非常优美的舞蹈呈现出来时,给大家带来了艺术的熏陶,这就是美育好的体现。德育、智育、美育在他的舞蹈中得到了很好的展现,这正是我们要努力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怎么能说是不务正业呢?” 王明宪说那名男同学听到他的肯定后,当下热泪盈眶,露出了被人理解和认可的笑颜。

“其实,我们现在很多学生的成功是不被承认的,做一个不被承认的事情,积极性能坚持多久?作为老师,应当具有放大镜意识,去放大学生的优点,正向地鼓励学生建立信心,寻找价值。有的学生可能学习成绩不够好,但是他在其他方面有闪光点,这些闪光点应该得到实实在在的认可的,并且让它成为学生成长过程中和分数同样重要的被承认的成果。这也是我在狄邦肯思学校想要继续探索的事情。”王明宪总结说道。

在成都狄邦肯思学校所提倡的关顾体系,与王明宪数十年的做法如出一辙,都是以正向的鼓励引导学生成长。在狄邦肯思学校所倡导的关顾体系,其核心精神是让学生在一种安全的、被关怀、被支持的氛围中生活,而不是在一种危机感里生活,让学生的每一个成功都得到承认。这样的体系之下,就算学生学业成绩暂时不够理想,自己也不会产生危机感,更不会将这种危机感带给家长,家长也不会因此陷入“教育焦虑”,从而想方设法去弥补这种不安全,出现过度教育的现象。

正如王明宪加入教育行业的初心一样,选择即坚守。未来在成都狄邦肯思学校的日子,王明宪说,自己也将会把这份初心延续下去,并在狄邦教育集团强有力的支持指导下,去谱写一个属于国际化教育的新篇章!

想要了解王明宪校长更多教育理念的家长朋友们,本周六这场线上对话不容错过,识别下方海报二维码即可报名!